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摩擦密封材料网!
中国摩擦密封材料网 资料查询 标准查询

全国非金属矿产品及制品标委会 摩擦材料分技术委员会年会暨相关 标准研讨、高层发展论坛会圆满落幕

2018-12-20    来源:

   由咸阳非金属矿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国家非金属矿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办,埃梯梯(ITT)精密机械制造(无锡)有限公司、珠海格莱利摩擦材料有限公司、山东圣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烟台泰普龙先进制造技术有限公司、衡水建胜橡塑科技有限公司、武汉元丰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协办的全国非金属矿产品及制品标委会摩擦材料分技术委员会年会暨相关标准研讨、高层发展论坛于20181216-17日在湖北省武汉市胜利召开。参加本次大会的有国家相关部委领导、中国建材联合会领导、摩擦材料分委会委员、标准起草单位代表、有关专家和生产企业、用户代表共180多人。本次会议顺利完成了预定的各项议程,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大会由全国非矿标委会摩擦材料分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摩擦密封材料协会执行理事长王耀同志主持。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工业与信息化部科技司、工业与信息化部原材料司、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司、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全国非金属矿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部门和单位的领导与嘉宾出席了会议。本次会议主要分了四大板块的内容:摩擦材料分技术委员会年会、强制性国家标准GB 5763-2018《汽车用制动器衬片》发布及主要内容解读、摩擦材料高层发展论坛和摩擦材料用原材料相关标准研讨。

1545271487110307.jpg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党委副书记、秘书长孙向远分析了建材行业经济运行整体情况,强调标准化工作对行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支撑作用,提出了建材行业从制造业向服务业转型的新思路,希望标委会重视市场标准制修订工作,成为行业连接的纽带。工业与信息化部领导提出应解决标准化建设不平衡不充分和结构不合理的问题,标准应与提高技术水平、与国外先进标准对接融会贯通,促进企业设计、生产和服务水平持续提高;要发挥标准对建材行业发展的引领作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领导公布了汽车用制动器衬片21年来国家监督抽查的质量统计情况,总合格率为88%,指出今后要按照新标准加强对汽车用制动器衬片的质量监管,生产企业要牢固树立质量为本的理念,提高科学管理的能力,强化认真负责的态度。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制动器委员会原秘书长顾一帆对明年的汽车市场进行了分析预测,指出标准建设是打造汽车强国非常有力的武器,希望汽车零部件标准要有突破创新,赶超欧美标准。

1545271745723536.jpg

全国非矿标委会摩擦材料分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咸阳非金属矿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雷建斌总结了2018年摩擦材料分技术委员会的十一项工作,提出了2019年度工作计划。与会委员审议了工作报告并全票通过了2018年工作报告。

工业与信息化部领导宣读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2018年第15号公告《关于批准发布<汽车用制动器衬片>27项国家标准和2项国家标准修改单的公告》,GB 5763-2018《汽车用制动器衬片》标准于20181119日发布,2019101日实施。

GB 5763-2018汽车用制动器衬片标准主要起草人尚兴春讲解了该标准的主要内容及与2008版标准的差异,对生产企业理解并贯彻执行新标准提出了具体要求。

1545271826117287.jpg

会议邀请了山东金麒麟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甄明晖、山东圣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醛树脂研究所副所长刘卫、ITT(无锡)有限公司技术总监Umberto Passarelli、唐山金湾特碳石墨有限公司、广西民族大学摩擦材料研究所所长、教授尹彩流博士、中国非金属矿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北京恒年技贸公司总经理杨鸥、浙江杭摩合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大鹏、咸阳非金属矿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焦红斌经理、黄石市鑫溢矿产有限公司总经理汪海等9名专家分别作了《基于原材料质量对摩擦材料性能的探究》、《摩擦材料用绿色及高性能酚醛树脂应用研究》、《环境友好及无铜摩擦材料的开发以及新的OE 市场需求趋势》、《摩擦材料用人造石墨的制成及优势》、《玄武岩纤维在摩擦材料中的应用现状及其制备技术》、《矿物纤维在摩擦材料中的要求及应用研究》 、《酚醛树脂在摩擦材料中的作用机制与构效关系》、《硫酸钡及重晶石在摩擦材料中的质量控制》、《功能矿物材料在摩擦材料领域应用机理研究及质量控制》的精彩演讲,得到了参会代表的高度评价。

1545272051238180.jpg

标准研讨会分别由全国非矿标委会摩擦材料分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尚兴春同志、国家非金属矿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常务副主任石志刚同志、山东金麒麟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甄明晖同志主持。标委会委员和参会代表对摩擦材料用非金属添加物》等8项原材料标准和《垂直电梯用制动摩擦片》等3项摩擦材料产品标准进行了研讨。委员和代表们对各项标准的范围、定义、技术要求、检验方法等内容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各标准工作组充分听取了委员和代表们的意见,将按照标准制修订的工作流程积极开展工作,进一步修改和完善,提交下次标委会审议。

1545272280589621.jpg


会议间隙,咸阳非金属矿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雷建斌接受了湖北电视台的专访,就GB 5763-2018标准的发布与实施等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1545272300987837.jpg

本次会议还组织与会领导、专家和参会代表到我国著名的制动器生产企业武汉元丰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进行了参观学习,代表们对该企业先进的生产能力和用于引领行业发展的气压盘式制动器产品水平给于高度评价。

1545272345275188.jpg

  本次会议内容丰富、讨论热烈、高效务实,反响良好,对我国摩擦材料用原材料和摩擦材料行业的技术研发水平和核心竞争力的提升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对于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让我们携手共进,为开创摩擦材料行业标准化更美好的明天砥砺奋进,共同打造智能、绿色、安全的标准体系而努力奋斗!

154527237067172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