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摩擦密封材料网!
中国摩擦密封材料网 协会动态 协会新闻

协会密封专业赴美考察团收获颇丰

2011-09-03    来源:

协会密封专业赴美考察团收获颇丰
 
中国摩擦密封材料协会组织密封专业会员单位赴美进行业务考察,代表团一行17人在王耀理事长的亲自带领下,于2010年3月下旬在美国开展了紧张的业务活动。此次考察主要目的是展示中国密封材料行业发展现状、了解美国密封材料行业生产经营、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动态,并与美国和国际密封材料界同行建立广泛的联系。在美期间,代表团参加了美国垫板制造商协会主办、国际密封信息发布联盟、美国流体密封材料协会共同协办的密封制品国际博览会,参加了美国西部卡车展览会,与胶乳供应商进行了业务交流,拜访了全球芳纶纤维制造龙头企业杜邦公司,参观了全球最大的密封抄取板制造商及第五大垫板制造商因特费斯公司,代表团所到之处受到各拜访单位的热情接待并得到深入交流机会。通过此次考察和业务活动,充分展示了中国密封行业发展现状,对美国的密封材料行业的生产、管理、研发、产品水准、市场状况等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这对于国内企业认识国际市场的要求、调整发展方向、学习和追赶先进具有非常现实的意义。
一:主要考察内容
1、参加第十届密封制品国际博览会
2010年3月24日由美国垫板制造商协会主办、美国密封信息发布协会、美国流体密封材料协会共同协办的第十届密封制品国际博览会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举办。此次博览会尽管受到金融海啸世界经济普遍降温的影响,展会的组织难度相对增加。但较上届仍有较大发展,展位共计102个,注册代表383人,专业观众超过500于人,创同期历史最高纪录。
权威、实效的同期活动是密封制品国际博览会的一大特色。密封制品国际博览会的技术论坛以“交流、合作、发展、共赢”为主题,特邀美国本土专家针对此次金融危机后如何掌握市场趋势、提高产品流通速率进行了专题演讲。同时针对纳米技术在密封材料中的应用进行了介绍。高质量、高水平的论坛、洽谈活动,是主办方为展商、采购商带来的深层次的增值服务获得了广泛的好评。
中国摩擦密封材料协会密封材料代表团通过认真、细致的筹备工作亮相此次博览会。代表团设立了三个展位,累计有近百名参会专业人士访问了我们的展位并进行深入交流和索取资料。参会代表通过与其他参展商和参会代表的积极互动,了解了很多国际同行信息和发展动向,其中不仅看到了在国内没有机会看到的新产品,而且,见识了许多专业设备、模具等,收获颇丰。大家表示通过此次参展对把握我国密封材料行业在国际行业领域中的定位、推动我国密封企业深入开展国际合作,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调整结构,提升国际竞争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展览会期间,我协会理事长王耀先后会晤了美国垫板制造商协会会长和秘书长等领导,并与对方进行了友好交流。
2、参观西部卡车展
2010年3月27日,代表团一行参观了位于美国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市举办的西部卡车展。此次展会再次证明了它作为北美最具影响卡车盛会的独特魅力,共有来自美国本土47个州以及其他11个国家的1067家企业参展,近10万人参观,并成了各方——包括整车厂、发动机制造企业和其他零部件厂商展示新产品和新技术的平台。他们向公众展示了创新的技术、适时推出全新系列的产品,并提供业务解决方案。代表团在参观过程中与参展企业广泛地互换名片及宣传资料,相互交流产品和市场信息,通过参观掌握了这方面展览会的市场潜力和运作方式,为中国企业更多地亮相国际舞台提供了依据。
3、拜访美国杜邦公司
2010年3月29日,代表团与位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瑞池曼市的世界芳纶龙头企业杜邦公司进行了业务交流访问。杜邦公司全球汽车市场总经理Brooks先生和全球凯夫拉纤维研发总经理Corbett先生接待了访问团。负责产品研发的高级工程师史蒂芬先生针对该公司生产的应用于垫板密封领域的芳纶浆粕性能及开松工艺设备进行了重点介绍,并针对代表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双方的深入交流为将来更好地应用芳纶浆粕生产出高质量的密封产品提供了帮助。
4、拜访美国因特费斯公司
2010年3月30日,代表团一行参观了位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兰卡斯特市全球知名密封制品企业因特费斯公司的研发中心,并进行了深入的行业信息交流。公司总裁弗兰克先生、副总裁雪莉女士、亚洲区总裁庄必胜先生等公司高层领导亲临现场热烈欢迎代表团参观访问,并设宴款待代表团一行。作为全球最大的密封原材料制造商及第五大垫板制造商,因特费斯公司能够敞开大门提供一个让中国同行参观学习的机会,让代表团一行深受感动。
在参观研发中心过程中,该公司技术总监高冠英博士对整个研发实验室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及过程演示,为代表团全方位“零距离”展示了该公司在研发过程中先进的实验设备及精湛的制造工艺。令每位参观团员叹为观止。在参观结束后,公司高层组织代表团进行业务交流。总裁弗兰克先生首先以“我们是行业中的竞争对手但仍然可以是亲密的朋友”为开场白,博得满堂华彩。他对因特费斯公司的历史及管理理念进行了简要概括,同时,为了进一步了解代表团团员,在接下来交流过程中,弗兰克总裁先生邀请每位团员进行简要的自我介绍。并针对中国无石棉密封材料市场的进程问题与团员进行了深入交流。现场交流气氛融洽、内容广泛。
我协会理事长王耀先生代表考察团全体成员对主人的豁达大度、开放交流和热情款待表示深切谢意。他说:“因特费斯公司不愧是密封材料领域国际领先的一流公司,此次参观交流搭建了中美企业之间相互了解、相互学习,增进交流和友谊的桥梁,为实现企业间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通力协作打开了一条绿色通道,这对于相互的发展都有很大的益处”。
最后,弗兰克总裁先生给每位参观团员赠送了自己签名的纪念手册,王耀理事长也代表协会向主人赠送了上海世博会题材的纪念品。双方都非常珍惜相互间的友谊。
二、我们的差距和努力方向
通过这次比较广泛和深入的参观考察,我们更加清楚地看到了自己的差距,因而也明确了努力的方向。
1、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普遍投入甚少。在我们的密封材料企业中,除了少数企业建立有真正意义上的仍然存在差距的研发中心以外,绝大多数企业在这方面差距很大。我们的基础理论研究远远赶不上实际应用的需要,产品开发多为经验探索。为什麽会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思想认识上还没有真正地把科学技术先行,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摆正。当然,也有行业资本积累不到位,多数企业有心无力,尚处在发展的初级阶段之因素。
2、人才匮乏
除少数企业之外,我们的大多数企业从事技术工作的人员非常缺乏,有些企业依靠一两个人承担整个工厂的研究开发、技术管理、客户服务等繁杂的任务。他们没有精力和时间真正静下心来捉摸一点深入的技术问题,即使做一些所谓的研究也只不过是凭老经验的摸索,很难为他们不出大成果。人才不足是行业的大问题,企业也应该面对现实寻找自己的出路。
3、装备水平落后制约了行业水准的提升
中国的垫板密封材料行业装备水平变化不大,除了两家企业在探索长网抄取工艺之外,圆网工艺仍为主流。老式的成张机配用不变的混料机似乎可以维持生产,但是,当我们感叹中外产品差距的时候,我们也许应该想到装备水平的差距对我们的拖累。同在我们一个协会团体内的摩擦材料企业相对发展快的多,其中有一点也许可以借鉴,那就是有人率先吃螃蟹——大胆引进国外先进装备,结果尝到了甜头,从而引得同行纷纷效仿,最后大家都有进步。希望我们的密封企业出现领头者。
 
——协会赴美考察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