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摩擦密封材料网!
中国摩擦密封材料网 行业转型升级

用体系方法升华体系能力 一汽-大众聚焦数字化转型

2020-08-26    来源:

为何一汽-大众能在市场下行的重压之下,依旧保持销量冠军?除了常年积累的用户信任以及优秀的品质等硬核实力外,在一汽-大众董事、总经理、党委书记刘亦功看来,还离不开多年战略转型所构建出的体系化能力,赋能经销商,与产业链上下游厂商共同复工复产。未来,刘亦功表示将聚焦数字化转型,进一步提升竞争力。

未来,在管理数字化转型上,一汽-大众会继续通过数字化赋能,用体系方法升华体系能力,包括提升营销体系创新力、生产体系精益性、采购体系透明性等,系统性地提高企业作战效能。

近两年来,中国汽车市场持续下行的压力增大,销量增长不断放缓,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更是让行业雪上加霜,随着二季度的市场回暖,呈现出阶段性“V”字型反转。据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发布的数据,1-7月,狭义乘用车累计销售930.9万辆,同比下滑18.5%。预计2020年乘用车市场同比下降11%。

然而,在市场下行和疫情突袭的“双重冲击”之下,一汽-大众却迎来了逆市上扬,强势领跑的局面,成绩可谓亮眼。数据显示,7月,一汽-大众销量达到17.7万辆,同比上涨15.3%;1-7月,累计销量达到103.3万辆,连续7个月蝉联中国乘用车市场销量冠军,成为目前唯一销量破百万辆的合资企业。

为何一汽-大众能在市场下行的重压之下,依旧保持销量冠军?除了常年积累的用户信任以及过硬的产品质量,在一汽-大众董事、总经理、党委书记刘亦功看来,还离不开多年战略转型所构建出的体系化能力,赋能经销商,与产业链上下游厂商共同复工复产。更为重要的是,刘亦功表示未来将聚焦数字化转型,进一步提升竞争力。

汽车行业的“新四化”(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是近年来国内外行业瞩目的发展趋势,无论是电动化领衔的新能源动力领域、还是智能网联深入发展的车联网布局、乃至共享化为基础的移动出行,所有的这些都需要数字化的支撑与创新。

由国家发改委组织研究起草的《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中明确提出:到2025年,中国标准智能汽车的技术创新、产业生态、路网设施、法规标准、产品监管和信息安全体系将全面形成。这背后的基础工作,即从系统化角度出发的数字化转型,变得更为迫切。

一汽-大众在这一领域早有布局,2017年,一汽-大众发布2025战略,提出聚焦智能网联战略、管理数字化战略、新能源业务、研发升级、全价值链运营五个战略。作为数字化转型的重要组成部分,管理数字化肩负着重要的使命。

2020年,一汽-大众将管理数字化作为两大战略任务之一,管理服务部作为牵头机构进行任务推进,成立公司数字化委员会(VAD),VAD既作为公司战略任务(产品数字化、管理数字化)的决策机构,同时需要推动战略任务落地执行,通过VAD的成立,使公司数字化转型有了组织保证。

“在制造环节,不是简单的上一些机器人,而是通过数字化应用,把所有的设备的参数和运行表现,上传到云端,通过大数据开展具有自我进化式的分析。”刘亦功表示,通过对数据的分析、对设备使用的监控,以及工厂运营过程中的管理,提高工厂的管理效能。

据一汽-大众管理服务部总监门欣介绍:通过自主能力建设、管理模式创新、提升产品开发主导权,以及与互联网头部企业合作等方式、方法,让公司的数字化转型落到实处。即兼顾传统型业务和新型业务;新型业务中主要以车联网、移动出行、拓展新型数字化业务为主,提供新的利润增长点;另外,在文化、组织、工作方式等内部管理上,通过数字化科技和基础设施,全面整合生态系统。

以人事管理的数字化创新为例,在日常重复性工作上,全部用数字化代替,人力资源部一共只需70多人负责经理人员、招聘等;在财务上,通过数字共享和管理,节约了大量的人力资源,这就是管理数字化带来的初步成果。

管理数字化还能为企业带来更多的公开和透明。一汽-大众推进“管办分开”,招标流程管理数字化等;相关业务员也积极拥抱转型,不再是简单的贸易采购,而是成长为某一领域的专家。更为重要的是,与供应商携手,提升管理效率,赋能供应商。

此外,在大数据开发方面,一汽-大众通过数字化管理不断挖掘新的可能性。其中以满足奥迪品牌未来商业生态塑造,助力提升奥迪品牌行业竞争力的“奥迪EP项目”,正是要推动奥迪品牌构建以客户为中心、面向未来、满足商业生态需要的经销商端数字化平台。奥迪EP围绕着人、车、场,构建强大的数据生态,实现对用户、车辆资源以及经销商的实时掌控和赋能。

刘亦功表示,管理数字化最主要的一个目的就是提高效率,同时使整体的管理能够打通。通过在人员和传统业务上“做减法”,促进新的业务发展,从而提升效率。未来,在管理数字化转型上,一汽-大众会继续通过数字化赋能,提升营销体系创新力、生产体系精益性、采购体系透明性等,力争系统性地提高企业作战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