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摩擦密封材料网!
中国摩擦密封材料网 行业转型升级

自主品牌三国杀

2020-08-24    来源:

 

汽车市场正在逐步回暖,市场竞争也愈加激烈。如今,吉利汽车、长安汽车、长城汽车占据自主品牌市场份额的“半壁江山”。单从销量上看,1-7月,吉利汽车销量为63.57万辆,长安汽车销量为99.59万辆,长城汽车销量为47.34万辆。

“拼”销量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7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环比略有下降,同比小幅增长。共销售58.5万辆,环比下降0.9%,同比增长4.5%,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5.1%,占有率比上月提升1.7个百分点,结束了3月起连续下降的态势。

作为自主三强的吉利汽车、长安汽车和长城汽车,销量都在逐步回暖。

数据显示,7月份,吉利汽车销量为10.70万辆,同比增长15%,今年累计销量为63.57万辆,同比下降14%。受疫情影响,吉利汽车在2、3月份销量下滑比较大,不过之后,销量便开始逐月回升。数据显示,4-6月吉利汽车的销量分别为10.11万辆、10.57万辆和10.60万辆,分别同比增加4%、25%和25%。

另据数据显示,吉利汽车的市占率从年初的6.51%稳定上升至6月份的6.74%,位于行业排名第四、中国品牌排名第一的位置。

再看长安汽车和长城汽车。

长安汽车公布的7月份产、销快报显示,7月份,长安汽车的销量为16.49万辆,同比增加38.47%。1-7月累计销量为99.59万辆,同比增加6.0%。

自主三强中,长城汽车的销量排名最后,不过从近期的销量增幅看,长城汽车恢复的也不错。数据显示,长城汽车7月份销量为78339辆,同比增长29.79%。1-7月,长城汽车的累计销量为473436辆,同比减少14.53%。

三家企业近期上扬的销量表现,都离不开明星产品的推动。据盖世汽车研究院整理的销量数据显示,7月份,哈弗H6和长安CS75分别以23723辆和21358辆的销量位于SUV销量TOP10中的第一和第二位,吉利博越以16883辆位于第七位。从轿车来看,7月长安逸动和吉利帝豪的销量分别为18735辆和17807辆,位于轿车销量TOP10中的第九和第十位。

盖世汽车研究院分析指出,吉利汽车产品体系完善,新上市的豪越物美价廉 ,很有竞争力,其他产品表现又很稳定,所以整体销量和去年比还算稳定;长安汽车新款CS75 PLUS和逸动PLUS产品力不错,获得了消费者认可;长城汽车的重点产品哈弗H6 临近换代,销量有所失速,但毕竟一直是国内SUV市场的冠军车型,市场底蕴仍在,绝对销量上看,哈弗H6依旧是SUV市场的领跑者。

“战”能源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7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万辆和9.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5.6%和19.3%。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9万辆和7.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7.9%和24.2%;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1万辆和1.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8%和2.7%。

新能源市场这块大蛋糕,吉利汽车、长安汽车和长城汽车也在逐步布局分食,三家都在加大技术投入,不断有新车型推出。

2020年,吉利会推出纯电专属架构——PMA架构,基于该架构的车型将以纯电动、高性能、智能互联为主要卖点。2017年便推出“香格里拉计划”意图在新能源市场挣蛋糕的长安汽车,目前已经有多款新能源车型在售,不久前,长安汽车的CS55纯电版也已经发布上市。长城汽车则用“猫系家族”直击新能源市场,欧拉好猫上市后,欧拉汽车携手黑猫和白猫,以全新的阵容出击新能源车市。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重点布局新能源领域是企业转型的必要条件,车企需要用新能源产品来适应行业发展趋势,响应国家的号召,适应双积分政策的要求。不过,崔东树同时也指出,自主车企想要在新能源市场占得一席地位,需要不断提升技术,打造符合消费需求的产品,同时还要通过降成本让消费者买得起新能源车。

“投”技术

除了重点布局新能源领域,吉利汽车、长安汽车和长城汽车均在积极加大技术的投入。

前段时间长城发布的三大技术平台柠檬、坦克、咖啡备受业内关注。据了解,柠檬定位于全球化高智能模块化技术平台,支持从A0级到D级在内的多车型;坦克定位于智能专业越野平台,支持B级以上SUV和皮卡车型,轴距适用范围2750-3750mm,致力于提供极致的越野能力;咖啡是长城汽车智能化品牌,它由智能座舱,智能驾驶,全新电子电器架构组成。

长城发布三大平台后不久,吉利汽车的CMA超级母体也进入到大众的视野,用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冯擎峰的话说:就是不再把车当做单一整体,而是将造车所需要的一切功能,以模块化的方式分解,用世界级模块化打造汽车制造的各个生态,孕育出新一代的‘科技生命体’。

从品牌底蕴上来讲,吉利超级母体的根源是吉利与沃尔沃的合作,因为有沃尔沃汽车技术的注入,很多人会把吉利的档次提升一节,认为吉利就是沃尔沃,或者吉利是很接近沃尔沃的。

在技术上,长安汽车也在积极投入,据了解,长安每年将销售收入的5%投入到技术研发领域,通过加大研发投入,目前已构建“六国九地”全球研发体系。以历时4年打造的蓝鲸动力平台为例,已经是长安汽车当前征战市场的一张王牌,长安近期多款车型的市场爆发,都离不开蓝鲸动力的助力。

汽车行业专家任万付在接受盖世汽车采访时表示,技术与产品品质和零部件配套都密切相关,但长期以来,在技术方面,自主品牌一直是处于弱势地位的。随着汽车产业不断升级、变革,对车企来讲,想要有所成就就必须在自主研发上加大投入。自主品牌想要有自己的竞争力,持续不断的巩固行业位置,肯定也需要持续加码技术和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