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摩擦密封材料网!
中国摩擦密封材料网 行业转型升级

疫情下的2020年上半年汽车产业特点总结及下半年展望

2020-08-05    来源:

导读

一、2020上半年汽车产业特点总结

 

1. 宏观经济及政策:受疫情影响,2020年中国GDP增速约3%,2021年将带领世界经济反弹;部分汽车企业处于停产边缘,如不能被优势企业兼并,面临破产;2020年政策发力点——聚焦促消费和新能源两大领域。

 

2. 乘用车行业:促消费政策作用初显,上半年乘用车销量增速呈现V型回升态势;自主品牌压力大,一、二梯队差距拉大;一线合资品牌出现分化,二线合资品牌没落。

 

3. 商用车行业:政策支持手段充分,对货车市场的回拉作用十分明显;基建投资规模扩大,混凝土搅拌车和自卸车等工程类卡车市场回暖;地摊经济促微车市场发展。

 

4. 零部件行业:疫情影响,汽车供应链行业发展受阻;受工厂大范围停工及资金链紧张等因素影响,关键零部件陷入涨价热潮;供应链重构,零部件进口替代迎机遇。

 

5. 新四化领域:新能源乘用车同比增速近五年来首次低于乘用车市场整体增速,高价格的新能源中大型车型份额提升;智能网联汽车在政策、技术进展、产业化落地方面均迎来较好环境,势头向好,L2级产品落地迎井喷;共享出行商业模式目前来看并不十分成熟,新冠肺炎疫情让共享汽车行业加速 “退潮”。

 

二、下半年汽车产业展望

 

1. 整体市场展望:下半年经济继续回暖,预计2020年中国GDP增速约3%;预计2020年汽车销量在2190-2267万辆之间,同比降幅12%-15%。

 

2. 乘用车行业:乘用车行业继续分化,落后企业逐渐淘汰,自主企业承压;在企业各项成本上升的背景下,乘用车企经营压力倍增,如何在以价换量和保持利润间达到平衡,将极大的考验企业综合实力。

 

3.  商用车行业:支撑货车行业增长的动力依然存在:基建和国三车报废更新;冷藏车需求会增加,危化品运输车形势严峻。

 

4. 零部件行业:疫情影响下,加速供应链重构,尤其是进口替代迎机遇;整车企业将加大关键零部件行业布局,尤其是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兼并重组会更趋频繁。

 

5. 新四化领域:新能源汽车下半年在政策带动下,需求将回暖,但全年实现大幅增长并不可能;L3 将成为部分领先企业的重点布局领域,各地政府将成为促进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主要力量;在没有可盈利商业模式加持下,共享出行下半年仍不被看好,尤其是重资产模式。

17.png



4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