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摩擦密封材料网!
中国摩擦密封材料网 行业转型升级

江铃汽车上半年净利润预计激增253%,商用车大放异彩

2020-07-07    来源:

7月5日,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2020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0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8亿元,同比增长252.54%;基本每股收益盈利0.24元。江铃汽车在公告中表示,此次业绩变动的原因主要是“持续推动降本增效、严控费用支出,以及销售结构改善”。

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大背景下,“降本增效”是各大车企提升现金流和盈利能力的必选之路。对于江铃汽车来说,除了降本增效外,改善销售结构也是其当前增加盈利的法宝之一。

1594113014766845.png

据江铃汽车发布的6月份产销快报显示,其6月份销量为3.9万台,同比增长66.71%,这一增幅主要得益于福特SUV、福特商用车以及JMC商用车的大幅增长。今年上半年,江铃汽车累计销量为14.1万台,同比增3.33%。

福特多方位赋能

江铃的发展离不开福特的赋能。1997年,江铃福特推出福特全顺车型,这也是该合资公司推出的首款车型。凭借福特在全球汽车市场的影响力,福特全顺在轻型商用车领域迅速走红,连续10年销量保持每年30%以上的增长。截至2019年11月,全顺在全球的销量已经突破1000万辆,进入中国市场20多年,累计销量超过70万台。

今年上半年,在全顺的带动下,福特品牌商用车累计销量为2.49万台,同比增长25.58%,成为江铃汽车旗下上半年增幅较为明显的板块之一。

2015年,江铃福特开始发力乘用车领域,推出中型SUV撼路者,主打硬派越野。不过,在城市SUV盛行的情况下,撼路者的硬派造型注定只能被少数人接受,再加上美系车油耗偏高,不适合城市代步,在经历了上市之初的“风光期”后,撼路者便走起了下坡路,被诸多城市SUV新车型所淹没。

2016年5月,江铃福特推出第二款乘用车——途睿欧。这是一款MPV车型,在欧版车型基础上增加了中国消费者比较喜爱的中控大屏、镀铬装饰、空气悬挂等,整体给人宽大、舒适、豪华的印象。然而,这款车在高端商务MPV市场依旧未能激起波澜,从近一年的销量情况看,途睿欧单月销量不足200台。

2019年,领界上市,至此,江铃福特在乘用车领域开始突显存在感。上市前3个月,领界单月销量就攀升至6000台以上;2019年,领界全年销量达4.79万台,不仅成功弥补了撼路者在SUV领域的退缩,也成为江铃旗下乘用车板块中销量最高的单一车型。

如今,江铃福特在轻型商用车领域保持优势的同时,领界的到来,也补齐了其在乘用车领域的不足。在汽车产业遭遇变革并出现极速下滑的当下,江铃福特销量结构的优化调整,对整个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来说,释放的是一个积极信号。然而,江铃福特在乘用车板块出现回暖态势,并不能挽救持续孱弱的江铃自主乘用车业务。

以退为进,发力商用车

以商用车起家的江铃,如今自主业务在商用车和乘用车两大领域依旧呈现分化趋势。

从江铃汽车披露的半年度销量快报来看,JMC品牌卡车、JMC品牌皮卡、JMC品牌轻型客车以及江铃重卡,四类产品累计销量为9.9万台,占江铃汽车上半年总销量的70%。盖世汽车研究院分析认为,江铃旗下商用车销量走强,一方面与其自身多年来积累的消费者口碑和品牌认知度有关,另一方面也与当前市场环境下商用车的稳健走势有关。

在商用车持续走强的同时,江铃自主乘用车板块却愈发孱弱。今年上半年,驭胜品牌SUV销量仅为817台。

驭胜品牌SUV共两款车型,分别为驭胜S350和驭胜S330。其中,驭胜S350于2012年左右入市,在动力总成上沿用了福特的发动机,再加上不错的空间和出色的户外通过性,在上市之初取得了一定成效。之后,随着SUV市场步入红海,排放法规日益严苛,采用柴油发动机的驭胜S350逐渐失去竞争力,淡出消费者视野。

2016年,江铃推出驭胜SUV的第二款车型驭胜S330,这是一款小型SUV,造型偏年轻化,但造型偏小且明显向外凸起的前进气格栅看起来极不协调,这种“另类”的设计注定未能引起年轻消费群体的关注,上市后也未能在小型SUV市场激起任何涟漪。

两款驭胜SUV车型失败后,江铃似乎放弃了在乘用车领域挣扎,最近几年只关注于做大商用车。从上半年销量和盈利预期中可以看出,开源节流和调整销量结构后,江铃汽车的盈利能力和销量均有所提升。看来,在行业整体不景气的情况下,以退为进,对江铃来说,不可不谓“上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