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摩擦密封材料网!
中国摩擦密封材料网 行业转型升级

不惧疫情冲击 今年重卡市场破百万辆可期

2020-04-30    来源:

新冠肺炎疫情给原本火爆的重卡市场浇了一盆冷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产销数据显示,3月,我国重卡市场销售各类车型12万辆,同比下降19.4%;1~3月,重卡累计销售27.4万辆,同比下降15.8%,比上年同期减少近6万辆。

重卡市场开局不利是否会影响全年的销售进度?连续三年超过百万辆大关之后,今年重卡行业能否再创佳绩?

■疫情过后 重卡行业将触底反弹

“今年重卡行业受疫情影响,全年总销量预计在100万辆左右,同比下降13%,保守估计,行业需求将减少15万辆左右。”陕汽控股董事长袁宏明对疫情之下的重卡市场做出判断。他表示,与2003年“非典”相比较,此次疫情对行业影响更大,主要是近年来各行各业的供应链交织程度不断提高,而且市场更细分,与“三驾马车”的相关性、渗透率更高。而重卡企业作为工业企业、建筑企业的服务商,二者需求的减弱,也将带来重卡需求的下降。“不过,疫情过后,重卡行业将会触底反弹,继续保持平稳发展的态势,我们对未来市场行情也保持乐观。”袁宏明强调说。

“2020年,我们的目标不变、销量不减、占有率不降。”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强表示,尽管疫情对今年一季度的重卡市场带来了诸多不利影响,但随着湖北按下“快进键”,东风商用车与市场赛跑的步伐正不断提速。目前,东风商用车复工复产率已达100%,研发、采购、制造、营销、后市场等全价值链全部进入“起跑即冲刺”的赶超状态;二季度东风商用车将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营工作,用速度追赶时间,向6万辆目标奋进。

“从目前情况来看,我们在5月即可追上去年同期的销量水平,但下半年的重卡市场还是不容乐观,包括在出口方面。”在中国重汽(香港)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培民看来,尽管中国重汽在疫情期间各版块表现良好,尤其是旗下高端重卡汕德卡更是处于订单饱满、需求旺盛的状态,但随着经济下行的影响以及消费、出口、投资的减弱,下半年的重卡市场依然有诸多挑战。

■市场容量仍会保持在110万辆左右

尽管我国重卡企业在今年一季度因疫情影响未能正常生产、销售,但依然有不少企业表现不错。

今年1~3月,一汽解放累计销售重卡9.3万辆,市场份额达30.9%。其中,3月终端交车更是达到4.5万辆,创下了月度销量最高纪录;身处此次疫情严重地区的东风商用车,今年一季度累计销售3.25万辆重卡;3月销售中重卡超1.6万辆,环比大幅增长718%;福田汽车1~3月累计销售重卡2.36万辆,同比增长3.07%;江淮重卡3月售车5200辆,同比增长27.8%,成为3月前十重卡企业中增幅最高的企业。

在商用车行业专家谭秀卿看来,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我国重卡企业能逆市而上,犹如给卡车行业打了一针强心剂。

“近几年,从国家的经济发展态势和在基建方面的持续投入来看,重卡市场是最具发展潜力的版块。”谭秀卿认为,虽然受疫情影响,一季度重卡市场表现并不尽如人意。但疫情过后,随着生产企业的全面复苏以及基建项目的陆续开工,重卡市场也将迎来新机遇。

“乐观预计,今年重卡总销量依然会保持在110万辆左右。”商用车行业专家认为,重卡行业驱动因素正在发生转变,叠加政策正在引导行业转型,虽然在经济调整、产业升级的市场背景下,重卡市场逐渐进入平稳期,但重卡行业每年销量相对稳定,未来几年重卡市场依然可期。

“尽管在疫情期间,我国重卡市场出现一定降幅,但总体来看,整个行业依旧会平稳向上发展。日前,我们得到市场反馈,4月重卡产品已供不应求。”罗兰贝格合伙人兼大中华区副总裁方寅亮介绍说,“从我们调查结果来看,重卡市场要比乘用车市场乐观很多,疫情过后的重卡市场将会呈V字型复苏态势。此外,从全年数据来看,预计重卡销量将会在100万~110万辆之间。”

方寅亮分析称,从重卡市场的驱动因素来看,首先新基建肯定是重大利好。据不完全统计,新基建概念提出以来,地方政府列出的项目投资清单总金额已超过30万亿元。在此带动下,重卡需求将得到进一步释放。

其次,我国物流快递行业快速发展,即便是在疫情期间,人们的线上消费热情依旧不减。可以预见,疫情过后,物流运输用车的需求会持续提升,牵引车将成为二季度的畅销车型。

此外,随着各地国三柴油车淘汰更新、国道短途超载重卡治理,加之按轴收费新政带来的产品结构变化和重型载货车需求的增长,这些政策将持续推动今年重卡销量的提升。其中,《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在2020年底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加快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100万辆以上。由此造成的车辆缺口,必然会成为拉动重卡市场整体销量的强大动力。

■用户需求变化 进一步刺激重卡市场更新

重卡市场能否复苏,身处一线的卡车经销商最有发言权。

“一季度,我们总共卖了200多辆车,算上4月交付的60多辆,累计销量已经突破300辆。”山东潍坊富甲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付学东告诉记者,“新冠疫情并没有拖慢我们开拓市场的脚步。面对传统终端销售渠道几近冻结的困境,我们第一时间将销售主战场转至线上,开展新的营销模式,包括线上展车、举办多场线上直播团购会,让用户最大限度了解产品,将潜在用户转化成实际成交量。

付学东表示,交通运输部印发的全国高速公路免收车辆通行费政策,对提升重卡销量带来不少助力,但运价持续下滑,或许对重卡市场产生一定影响。“我们全年目标是900辆,受疫情影响,今年总体目标有可能会稍作调整。纵观未来重卡市场整体走势,还要看国家是否有利好政策出台。”他说。

“虽然目前市场整体销量依旧呈现下滑趋势,但重卡市场的回暖之势已逐渐明朗。随着国内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物流业和各地投资项目逐步恢复和启动,1~3月被抑制的购车需求将在二季度陆续得到释放,重卡市场正在加速复苏,全年破百万辆可期。”河南重卡经销商刘勇说道。

付学东认为,我国重卡市场已由增量市场转向存量市场,行业竞争将会愈发加剧,诸如政策及区域市场特征改变而带动的重卡差异化越来越大,新生代重卡消费群体的出现和细分市场产品的定制化趋势,要求重卡生产企业更加关注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另外,未来物流效率的提升也推动着重卡用户结构发生变化,用户愈发注重车辆全生命周期的成本,而这一系列的变革,也将进一步刺激和加快现有重卡的更新换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