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摩擦密封材料网!
中国摩擦密封材料网 行业转型升级

湖北推动东风本田复工 汽车业迎来曙光

2020-03-19    来源:

     湖北又出新条例

在东风本田开始复工的两天后,湖北省又传出最新消息。3月18日16时,湖北省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在加强防控的前提下,采取差异化策略,分区分级、分类分时、有条件的复工复产工作安排和进展情况。

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曹广晶介绍,武汉市第一类企业可以继续复工复产,其他企业按照不早于3月20日24时前复工复产。

第一类,跟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企业以及春节以来一直没有停工的企业。这类企业是维持社会经济运行必不可少的企业,比如供电、供气、供油、供水等企业。还有对全国、全球产业链配套有重大影响的企业,比如东风汽车相关的重要零部件企业。

关于东风本田的复工是否会受此次发布会影响,中车网致电东风本田相关人士,他表示目前没有接到新的通知,不知道更多细节。

据悉,3月16日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总装生产线恢复生产。东风本田第一车间的生产流水线已经启动,少量工作人员开始作业。

3月10日,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了“关于同意东风本田有限公司及供应商复工的批复”。该文件显示,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意见,批准东风本田及其在区内供应分阶段有序开工复产。东风本田汽车公司由此获批复工,一星期后才真正启动车间流水线。且受零部件供应影响,恢复昔日生产仍有难度。

东本四度推迟复工

2月17日起,东风集团旗下的东风日产、东风启辰、东风柳州汽车、东风本田发动机公司、东风汽车零部件公司、东风创新设计中心等等已经湖北以外的城市已经相继进入了复工复产模式。

东风本田曾随疫情扩散先后四次推迟复工,最初一次通知复工日期为2月14日。东风本田拥有三个生产工厂,全部位于疫情最严重的地区武汉,所以疫情曾导致东风本田的生产制造全面停滞。2019年东风本田年产能为79.16万辆。以去年的工量计算,东本因疫情停工减少了产量10万辆上下。

湖北是中国重要的汽车及配套零部件生产基地,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湖北省2019年汽车生产量高达224万辆,占全国汽车生产总量的8.8%,产能仅次于广东、吉林、上海。

湖北省内整车厂有东风本田、东风日产、神龙汽车、东风乘用车、东风雷诺、上汽通用武汉分工厂等;汽车零部件企业有博世、德尔福、均胜电子等名企,总数约1300家。湖北的疫情不仅影响着当地的汽车产业,同时也因零部件供应影响着全国各地的汽车企业。

中国前两个月汽车产销出现近20年来最大幅度同比下滑。而处于疫情区的东风系整车厂受到的影响最为严重。东风本田2月终端销量3803辆,仅为去年同期的10%。现在的东本,急需复工复产来追赶全年目标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