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摩擦密封材料网!
中国摩擦密封材料网 行业转型升级

疫情压力持续增加 汽车产业链全力降低影响

2020-03-15    来源:

虽然中国汽车产业的重要中心-湖北正在逐步复工,但世界各地的汽车企业仍然面临着供应链继续中断的风险。

♦ 武汉等地逐步复工 生产仍存挑战

汽车行业尤其容易受到疫情影响。湖北省是中国最大的汽车产业基地之一,2019年湖北省汽车产量224.75万辆,约占国内汽车总产量的9%,其中商用车占比达到12%。东风日产、东风本田、神龙、上汽通用等产量位居全国前列的汽车制造商都在湖北省设有工厂。同时,湖北省还有近1.2万家、产量占全国13%的汽车零部件企业,目前全球排名前20位的零部件企业,已有半数在武汉投资建厂。此外,湖北省还是中国重要的物流基地。

根据此前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的通告,湖北省内各类企业先按不早于3月10日24时前复工。虽然现在湖北和武汉地区的车企已陆续获批复工,但尚不清楚这些公司是否有足够的原材料和员工恢复正常生产。此外,汽车企业担忧的问题仍然很多,比如员工健康状况、不同城市的复工节奏不一致等,汽车产业链长且复杂,需要每个环节精确配合,目前这种情况汽车行业很难对各自的生产进行提前规划。

从产能分布上看,东风本田、东风乘用车和东风雷诺100%的产能在武汉。

“在部分城市,如果有员工感染,那么整个工厂都要隔离。”本田一名管理人员表示。本田在武汉及周边地区有一个制造中心和100多家供应商。“你不知道你的工厂会发生什么,在经营一家大型工厂时,很难忍受这种不确定性。”

2月10日,本田在广州另一个制造中心的员工重返工作岗位,2月17日部分生产重新开始。该公司管理人员表示,由于零部件短缺和物流方面的延误,该厂的生产仍远远低于产能。

本田在中国的总年产量为120万辆,占该公司全球总产量的20%以上。本田预计将在本周重新开放其在武汉的生产基地。

与本田一样,其他的车企也在关注供应链与物流的问题。“即使我们想恢复生产,由于供应链中断,我们也无法获得所需的材料。”日本河西工业株式会社人事经理Yohei Shinoda表示,该公司在武汉、广州、开封和大连共设有四家工厂,为本田和其他汽车制造商生产室内门和车顶装饰条。“除此之外,我们的工厂还面临人手短缺的问题。”

美国康明斯与东风成立的合资公司东风康明斯也可能面临类似问题。“城市之间的物流仍然是个问题,我们预计,从上游供应商那里获得零部件,并将发动机送到东风所在其它城市的工厂将需要更长的时间。”东风康明斯一名管理人员表示。

♦ 疫情影响深远 产业链全力降低风险

湖北企业受到的损害可能是严重而持久的。上个月末,武汉大学和武汉工商联联合调查了573家湖北企业,其中包括12家汽车制造企业。结果显示,超过97%的企业因新冠肺炎疫情爆发而停产或部分停产。近60%的受访者表示,如果不恢复运营,他们将在3个月或更短的时间内破产。

湖北以外地区的复工复产情况则更好一些。中汽协数据显示,在湖北以外的300多家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中,超过90%的供应商表示已经恢复生产,80%的工人已经上班。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3月3日,国内16家重点整车集团主要生产基地开工率已达84.1%,员工复岗率达到66.5%。为推进汽车行业复工复产,工信部积极帮助协调重点企业跨省协调整车及关键零部件企业物流运输通行和复工复产问题,累计推动25个地区600多家企业实现复工。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也指出,体量较小的二、三线供应商存在物流问题,生产率仍不高。

去年,中国汽车制造商和零部件生产商向美国、欧洲、日本、韩国和其他国家出口了价值530亿美元的汽车零部件。如果工厂不能迅速恢复生产速度,全球各地的汽车装配线将面临减速或关闭的风险。

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上周三表示,通用在北美的乘用车和卡车工厂已经确保零部件的供应至少可以持续到本月底。因为在通常情况下,汽车制造商会提前好几个月安排好零部件的发货。

汽车生产企业正在尽其所能使生产重回正轨。美国传动系统供应商德纳(Dana)的全球采购团队紧急为其中国工厂采购了20多万个口罩,以保证工人的工作安全。德纳公司首席执行长詹姆斯•卡米克斯(James Kamsickas)说,到目前为止,德纳公司还没有出现任何重大的生产中断。

库博标准(Cooper Standard)全球人力资源主管拉里•奥特(Larry Ott)称,美国供应商库柏标准在中国各地有13家工厂已恢复生产,员工人数占正常水平的65%。“这基本上就是我们现在满足客户需求所需要的。”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