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摩擦密封材料网!
中国摩擦密封材料网 行业转型升级

中国制造业500强复工率达97% 国资委多举措保障

2020-03-01    来源:

2月28日,中国工业报记者从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国资委”)获悉,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各类生产企业正有序复工复产。

来自中国企业联合会成立课题组的网络数据平台统计,2月18日至20日的调查时段内,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复工复产率达97.08%。

具体来看,已复工复产企业中,员工到岗率平均66.17%,成员企业开工率平均75.24%,产能利用率平均58.98%;国有企业复工复产状况总体好于民营企业;劳动密集型行业和劳动力输入大省的制造业500强企业平均复工复产率较低。

 

国有企业复工复产状况总体较好

日前,中国企业联合会成立课题组(以下简称“课题组”)通过网络数据平台对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进行定向调查,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据了解,此次调查面向491家企业(排除湖北省9家企业),共收到342家企业反馈,有效回收率达69.65%。调查样本主要来自黑色冶金、有色金属、化学原料及化学品、石化及炼焦、电力电气设备、汽车及零部件、家用电器、制药等行业,分布在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调查样本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155家、民营及民营控股企业336家,共回收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106家、有效回收率68.39%,民营及民营控股企业236家、有效回收率70.24%。

调查结果显示,国有企业复工复产状况总体较好。国有企业平均返岗率、成员企业开工率、产能利用率分别为70.66%、82.38%、62.19%;民营企业平均返岗率、成员企业开工率、产能利用率分别为64.07%、71.86%、57.42%。总体上看,国有企业的各项指标明显优于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复工复产的困难和问题更多一些。

另据国资委2月29日消息,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所属4.8万户子企业,复工率为91.7%,石油石化、通信、电力、交通运输等行业开工率目前已超过95%,有的已达到100%。

 

劳动密集型行业复工复产率较低

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中,资本密集型行业的复工复产率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分行业看,连续生产型行业、技术密集型行业、资本密集型行业的复工复产率较高,劳动密集型行业的复工复产率较低。

剔除行业企业数少于3家的部分行业,黑色冶金、石化及炼焦行业、一般有色、锅炉及动力装备制造、造纸及包装、化学原料及化学品制造行业平均产能利用率较高,分别为71.96%、70.95%、70%、68.33%、68.33%、67.31%;服装及其他纺织品、计算机及办公设备、轻工百货生产行业平均产能利用率偏低,分别为32.5%、25%、22.5%。

锅炉及动力装备制造、黑色冶金、石化及炼焦、通信设备制造、化学原料及化学品制造、造纸及包装行业员工平均返岗率较高,分别为86.67%、83.72%、81.36%、76%、75.77%、73.33%;金属制品加工、计算机及办公设备、轻工百货生产行业平均返岗率偏低,分别为43.33%、37.5%、30%。

锅炉及动力装备制造、工程机械及零部件、石化及炼焦、化学原料及化学品制造、药品制造、贵金属行业平均成员企业开工率较高,分别为96.67%、88.57%、85.71%、83.85%、83.85%、83.33%;化学纤维制造、电线电缆、计算机及办公设备行业平均成员企业开工率偏低,分别为50%、48.57%、47.5%。

 

劳动力充裕省份复工复产率较高

从区域分布看,劳动力充裕省份的复工复产率较高。

剔除制造业500强企业少于5家的省份,广西、安徽、江西、湖南、四川、河南、山东、河北、山西等劳动力相对充裕的省份复工复产率较高,广东、江苏、浙江等长三角和珠三角区域等劳动力短缺地区产能利用率较低。

与山东省67.67%的平均产能利用率相比,同为制造业大省的江苏和浙江的平均产能利用率仅为46.18%和44.62%,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由于员工到岗率与山东省的差距很大;另一方面是山东的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在石化、黑色冶金、化工、有色等上游产业分布相对集中,产能受员工到岗数量的制约较轻。

近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印发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的通知》,有关部门出台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和实施企业缓缴住房公积金政策、疫情防控期间免收全国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政策等,推动企事业单位稳步有序复工复产。

针对制造业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挑战,课题组进行了重点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主要包括交通物流不畅、员工复工返岗难、防疫物资不足、产业链上下游产品交付困难、资金链压力大、订单履行和延续困难、项目被迫延期无法推进、原料人力财务等成本上升、国际贸易受到冲击等。

对此,有关受访企业建议,要在前期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企业复工复产协调支持力度,采取更加精准的帮扶措施,推动制造业企业稳增长、优结构、提质量、增效益。

 

国资委联合行业协会发布倡议指导

为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国资委正加紧联系工商领域全国性行业协会发布倡议指导,采取各类措施。

中国企业联合会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联合印发的《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稳定劳动关系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意见》,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印发的《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印发的《关于共同做好疫情防控与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服务工作的通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印发的《关于稳生产保春耕保市场 努力把疫情损失降到最低的紧急通知》,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印发的《中国建材联合会系统返岗复工疫情防控工作指导意见》,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疫情防控 有序加快复工复产确保行业平稳运行的倡议》,中国水利电力物资流通协会印发的《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企业安全提示》等行业倡议书相继发布。

在纺织行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对口罩、防护服、消毒湿巾和重点原材料等上千家生产企业进行了梳理、摸底,对300余家重点企业逐一电话联系。对比分析欧美等防护服和国内防护服标准主要技术指标,建议启动部分优质出口型防护服生产企业的产能,协助工信部等有关部门挑选满足欧美等国家防护服生产标准的优质企业开展生产,扩大国内防护服的供给量;帮助有条件的非医疗用防护服和口罩企业及服装、家纺企业转型生产用于疫情防控的相关产品。

结合疫情期间的调查和会员反映的大件运输企业遇到的有关问题,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所属中国水利电力物资流通协会提出了《关于大件物流业抗疫情、保复工的政策建议》,报送交通运输部、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等有关部门,并向行业公开发布。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向会员单位发出了《关于请报送新冠病毒疫情期间煤炭经济运行有关材料的通知》,分析研判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行业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汇总了企业提出的六个方面的问题,研究提出了对应的六条对策建议,报送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自然资源部等有关部门,为应对疫情挑战提供决策依据。

在业务平台搭建上,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发布《拍卖企业疫情防控及业务开展指南》,指导拍卖企业做好复工准备、有序恢复开展拍卖业务;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打造的“一带一路”云平台BRlinking开通了“国际医疗产品合作专区”,免费对接国际医疗产品供求。

“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政企各界应同心协力,变压力为动力、化危为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强化‘六稳’举措,加大政策调节力度,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复工复产,我们全力以赴,充满信心!”国资委相关人士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