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摩擦密封材料网!
中国摩擦密封材料网 行业转型升级

尤峥:面对智慧出行,东风转型发展的思考和布局

2019-05-23    来源:

    5月21日,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在美丽的昆明召开。这是腾讯首次将产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的新成果、新技术、新应用同台进行展示,聚焦科技推动下的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新舞台。

  当前,智慧出行的话题被人不断提起,面对数字生态与消费互联、产业互联的融合趋势,东风汽车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尤峥在大会上向外界发表了东风汽车对于智慧出行变革的一些思考。

  产业变革已经开始

  首先,尤峥谈到了对出行产业生态的洞察。他认为,技术革新正在推动世界产业格局打破重构,传统的产业结构和生产关系正在深刻变革。

  出行,一直作为人类“衣食住行”中最基本的生存活动之一。尤峥表示,由于技术革新和近年来共享经济的兴起,出行方式也正发生质变,过去我们的出行方式比较单一,目前正向多元化、高效化、个性化方向发展,未来将构建以客户为中心的整体解决方案。传统车企以产品为立足点,正在向出行服务等领域扩张;而造车新势力以及科技公司都是立足于服务和生态,也正在向各行各业渗透。问题出现了,传统汽车产业该去哪?未来的市场空间又在哪?

  其实,历史已经给出了答案。尤峥认为,汽车诞生至今一百三十余年来,始终是新技术大量搭载应用平台,始终处在创新发展的风口。19世纪,内燃机的出现,让我们告别了马车时代;20世纪,福特流水线的出现,开启了工业革命新纪元;如今,世界上最先进的新技术,无一例外都在汽车上被应用。汽车的过去、现在以及将来,都会伴随着技术革新而焕发出新的、更持久的生命力。

  与此同时,汽车作为最重要的出行载体,由于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双重叠加,汽车产业模式正在重新定义。纵观汽车产业的全价值链,从产品研发、生产制造到销售使用,汽车产业正在进行自我革新,主要体现为智能、电动、网联、共享的融合发展。

  未来,汽车产业将呈现出智慧汽车和智慧出行两大发展方向。智能座舱、自动驾驶等将是智慧汽车的主要特征;融合资源,打通产业生态,参与构建智慧城市,将会是智慧出行的主要发展方向。

  所以,尤峥认为,“互联网+”在社会资源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正在催生经济形态发生变革;汽车作为新技术密集应用的移动终端,正在从功能产品向智能产品演变;行业边界正在逐渐模糊,开放合作将成为全世界产业共识和不可逆转的趋势。

  东风转型发展义不容辞

  尤峥表示,东风作为一家央企,承担国家发展战略,是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2019年恰逢东风建设50周年,面对当前多元化的行业竞合大势,在制定“十三五”规划之时,东风的战略定位就调整为“为用户提供全方位优质汽车产品和服务的卓越企业”,大力推动转型发展。我们的产品布局就是智慧汽车,服务布局就是智慧出行。

  在智慧汽车方面,东风公司坚持市场驱动、乘商并举和自主开发,以智慧汽车作为出行事业支撑载体。目前,东风正在推动11项核心技术、6项关键资源、7大支撑能力有序落地,逐步完成能力拼图。

  在自动驾驶汽车领域,东风采用渐进式和跨越式相结合的发展路径。To B的商业运营车辆采用跨越式,直接面向L4级及以上发展。乘用车采用渐进式,目前L2+级产品已经量产。

  在商用车领域,年初上市发布的新一代东风天龙重卡和天锦中卡搭载东风商用车前沿智能科技,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车道偏离、碰撞预警、胎压监测、盲点监测、紧急制动、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等技术广泛应用。本月初,在天津举办大规模商用车队列跟驰公开试验,东风天龙无人驾驶车队通过V2V实现网联协同编队、自动跟车、车道保持、加速、减速和变道,动作干净利落,试验圆满成功,充分展示了东风商用车在科技创新领域的新技术、新应用和新成果。

  乘用车领域,在上海国际车展亮相发布的全新移动出行服务平台Sharing-VAN,它既没有驾驶座,也没有油门、刹车和方向盘,集成LTE-V/5G、自动驾驶、V2X等技术,具备一键召车、动态限速、环岛通行、动态避障、多车编队、自动泊车、远程控制等13项功能,达到自动驾驶L4级。

  当前,Sharing-VAN正向载人和载物两个方向发展,将率先在机场、车站、大型科技园区、远郊住宅等场景下开展运营。今年10月将在世界军人运动会期间示范。未来,Sharing-VAN将由集成式向分布式发展,由单一功能向多源功能发展,由地面应用向低空应用发展。

  在智慧出行方面,尤峥表示东风正在打造一体化出行服务平台、管理平台、渠道平台和大数据平台,构建智慧出行生态圈。目前东风已布局DFGO、易微享、联友出行、T3出行等平台,各平台坚持差异化定位,资源协同共享。

  同时,东风正在致力为城市智慧交通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4月2日,东风联合襄阳市政府共建的“智行隆中”项目,就是具体的落地实践。

  这个项目将围绕智慧汽车谷、智慧出行、智慧物流和智慧交通云平台四个方向深度合作,目前正在建设覆盖140余种测试场景的国家级智能网联汽车试验场,建设智能网联汽车商用运营线、智慧出行和智慧物流创新试验区、智慧交通云数据中心和智能网联汽车小镇。

  建成后,襄阳市将成为国内具有一流体验的多元化出行城市和物流城市,实现云上赋能,带动产业、民生、政务“智能+”转型,并吸引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上下游产业链汇聚,形成产业集群。

  聚焦湖北,打造产业新生态

  近期,东风提出的打造汉江经济带百万辆级新一代汽车产业走廊,就是上述打造产业新生态的典型代表。湖北作为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重点省份,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以及中部崛起等国家战略在此叠加交汇。同时,湖北是东风公司的起源地,汉江经济带沿线的武汉、襄阳、十堰是东风20多个事业基地中的3个重要城市。

  聚焦湖北,东风提出立足于汽车产业优势,联合战略合作伙伴在经济带沿线共建以智慧汽车、智慧出行、智慧物流、智能制造等为主要内容的产业走廊,推动区域经济和汽车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并最终将这些城市串联打通,形成经济带上的智慧城市群。

  当前,东风公司已经与广大车企、互联网公司、科技企业、地方政府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特别是与全球领先的互联网企业腾讯公司,正在不断深化合作层级。未来,东风还将继续秉承共赢发展的理念,在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等领域深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