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摩擦密封材料网!
中国摩擦密封材料网 行业转型升级

李朴民:中国汽车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要把握好这三点

2019-05-20    来源: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推动与渗透下,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呈现出驱动动力、控制方式、产品形态、运营管理等全方位的颠覆性变化,发展进入一个新的创新时代,也面临着百年未遇大变革的挑战。近日,2019中国汽车发展趋势与政策实施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秘书长李朴民在论坛上做致辞,表示在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进程中,推动中国汽车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要把握好三点。 

 1558318513130833.jpg

  第一,坚定信心,抓好用好机遇。目前,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既拥有良好的发展机遇,也面临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的挑战。虽然去年以来,受中美贸易摩擦、消费者信心等多重因素的影响,我国汽车产销增速低于预计,主要效益指标増速趋缓,产业发展也面临着较大压力。我们同时也应该看到,中国汽车产销已连续十年蝉联世界第一,新能源汽车连年保持高速增长。目前我国汽车产业,特别是新能源汽车还处于普及期,拥有较大的市场空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引导、支持、规范汽车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中国汽车产业转型步伐在加快,并开始步入了高质量发展阶段。在这种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的大背景下,汽车界的同仁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抓住机遇,化危为机,推动中国汽车业在较长时间内持续健康发展。 

  第二,落实政策,增强竞争能力。近年来,为促进汽车业积极有序发展,提升绿色交通水平,国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支持、鼓励、规范的政策措施。近期包括:《2019年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以及鼓励和扩大新能源汽车消费等方面的措施。把这些政策落实到位,把高含金量政策资源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需要汽车界和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尤其是要扩大开放、加强融合、推动创新。因此要鼓励内外资企业创新合作模式,着力推动汽车产业全面对外开放:要通过股权投资、产能合作等方式,推动企业兼并重组和战略合作,提升产业集中度,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企业开展强强联合,建设世界一流水平的汽车企业集团;要推动跨界融合,深化汽车产业与信息通信、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的融合发展。强化产业琏同步开发能力,进一步提升新能源汽车对燃油汽车的替代优势,推动汽车产业协同集成和绿色环保发展;同时还要坚持扶优扶强的政策导向,鼓励发展高技术水平新能源汽车,落实新能源货车差别化通行管理政策,进一步提供通行便利,扩大通行范围,使变革创新中的汽车产业,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第三,聚焦重点,优化供给结构。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的主线,贯穿这条主线、抓好重点工作,才能使中国经济真正步入高质量发展的轨道,汽车产业也不例外。要在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决定性作用、优化产业布局结构、产业组织结构的同时,适应消费结构升级和绿色环保发展的要求,聚焦产业重点,加大研发投入,突破核心技术,防止盲目低水平重复建设,进一步加快转型升级步伐,进一步提高要素配置效率,进一步提升中国汽车产业的质量与水平,让消费者更加青睐中国汽车,让世界更加青睐中国制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