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摩擦密封材料网!
中国摩擦密封材料网 资料查询 标准查询

全国非金属矿产品及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年会暨非金属矿物功能材料高层发展论坛圆满闭幕

2018-07-23    来源:

2018519日至20日,由咸阳非金属矿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承办的全国非金属矿产品及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全国非矿标委会)年会暨非金属矿物功能材料高层发展论坛在陕西省咸阳市举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陕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中国建材联合会、中国摩擦密封协会、中国非金属矿工业协会、全国非矿标委会等相关领导、委员、专家等260多名同志出席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也是业界共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非金属矿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本次会议由中国摩擦密封材料协会常务理事长、全国非矿标委会副主任委员王耀同志主持,会议完成了全部预定的议程。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秘书长、全国非矿标委会主任委员孙向远同志对与会领导、委员、代表等到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同时总结了非矿标委会10年来的主要工作和成绩,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孙向远同志还介绍了建材标准化工作现状和下一步工作重点,要求我标委会做好“十三五”期间新型标准化体系的顶层设计,以满足行业去产能,补短板,提升水平、转型升级的需要,完善新型标准体系;围绕绿色建材制造和绿色产品评价标准等领域开展制修订工作;开展标准“走出去”需求调研,加快建材标准“走出去”步伐;积极参与团体标准的制定工作。

陕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领导表示将会一如既往的加大对标准化工作的支持力度,指出只有加强标准化工作才能引领带动行业的发展升级。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领导对全国非矿标委会一年来的工作成绩给予充分肯定,指出加强非矿领域标准化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要求非矿标委会在“一个战略、两个行动、三个工程”和新《标准化法》实施的基础上,按照今年全国标准化工作会议的要求,推进全面标准化建设,突出抓好非矿自身领域的标准体系建设工作,服务好产业发展。同时,也要继续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要紧密围绕一带一路工作,探索非矿标准化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

出席会议的领导还为2017年度全国非矿标委会标准化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颁发了奖牌、证书。



全国非矿标委会秘书长雷建斌同志向大会作了2017年度标委会工作情况和2018年度工作计划的工作报告,并向全体委员通报了2017年度经费收入和使用情况。


会上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工业标准一部副主任孙旭亮对新《标准化法》和《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管理办法》进行了解读。


高层发展论坛会议上,国家工信部领导就我们非金属矿产品行业抓住机遇、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做了精彩、深刻、独到的讲解;国内外十几位著名专家就非金属矿物功能材料在不同领域研究和发展做了演讲,深刻剖析了我国非金属矿物供功能材料的应用研究现状、发展趋势及存在问题、解决思路等内容。

标委会委员审议了通过了《精细重晶石粉》国家标准和《摩擦材料用合成石墨》、《釉料用钾长石粉》两项建材行业标准。

同时,会议代表就设立鳞片石墨、隐晶质石墨、人造石墨、非金属矿物等分技术委员会和高岭土、膨润土、滑石、硅质原料等工作组进行了充分讨论和投票,原则通过了分技术委员会章程及秘书处工作细则和工作组章程、秘书处工作细则等,并向工作组成员颁发了聘书。


与会代表还参观咸阳非金属矿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国家非金属矿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非金属矿应用开发实验室等,代表对本次会议给予了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