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摩擦密封材料网!
中国摩擦密封材料网 行业新闻

内燃机的冬天来了?云内动力用实力证明春天才刚开始

2018-07-23    来源:

" 我国内燃机连续8年保持世界产销第一,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内燃机大国,由高速增长阶段走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内燃机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邢敏在昆明云内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云内动力)举行的2018年合作伙伴会议上呼吁,中国从内燃机大国变成强国,必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内燃机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邢敏

2017年以来,唱衰内燃机的声音就此起彼伏。从德尔福拆分业务、到郑煤机收购博世起动机业务,以及今年泰达论坛上"禁燃"事件。这一年内燃机行业的声音一度弱化,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火热程度却始终不减。当然,行业声音只是其中一方面,内燃机行业的真实情况究竟如何?值得我们深思。

以云内动力为代表的内燃机企业焕发生机

12月9日,云内动力"凝聚品牌力量,铸造'金牌'动力"为主题的2018年合作伙伴会议在重庆市喜来登酒店召开。云内动力董事长杨波指出,云内动力"围绕市场转,跟着市场转",不断推出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2017年营业收入预计60亿元左右,其中车用发动机50亿元左右,比去年同期增长80%。

云内动力董事长 杨波

在排放升级方面,虽然国六标准更严,但云内动力通过提前布局,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并且形成了完整的方案。杨波指出,"在国六项目及技术研发方面,云内动力提前对国六产品进行研发及市场布局,通过对产品对标先进,形成智能化、轻量化、平台化、标准化的德威系列三大平台。"

云内动力总经理 代云辉

云内动力总经理代云辉梳理了企业1-11月份企业经营情况。代云辉指出,云内动力2017年1-11月份云内动力发动机产量319375台,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7.71%。发动机销量311992台,较上年同期增长14.36%。"今年1-11月份,公司产品在全国主要汽车厂装机份额上升至31.14%,同比增长7.03个百分点,装机数量增加39991台。"她进一步强调,其中以DEV系列产品装机份额提升最快,截止11月份,装机份额有前期的4.67%飙升至15.01%,装机数量增加64374台。

内燃机正接受新一轮冲击波

邢敏指出,2017年10月我国完成内燃机销量490.30万台,环比下降4%,同比增长1.74%。1-10月累计完成销量4609.69万台,累计同比增长5.9%。"近一年来,内燃机销量环比小幅下降,同比增幅减小,但是累计增量仍然比较明显。"邢敏强调,汽油机和柴油机累计销量均呈现增长状态,受重卡市场的利好带动,商用车内燃机表现更是一枝独秀。

不可否认,内燃机产业正接受新一波冲击波。邢敏强调,各国法规越来越严格,中国将采用更贴近实际驾驶的WLTC循环,进一步促使燃油车降低污染物排放。"从大气污染防治,到绿色低碳出行,都给内燃机产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燃油国六升级、清洁能源推广刻不容缓。"邢敏说。

另外,我国内燃机产业结构型产能过剩的局面已经显现,而清洁能源在技术和产品上还不能满足市场需求,持续的供给侧改革势在必行。邢敏还敏锐地观察到,内燃机产业正遭受着另外一个维度的冲击,"我国高铁的大力发展,正逐渐挤压货运市场的空间,这将对以内燃机为主体的商用车、乘用车市场带来极大的考验。"

如何破局?邢敏指出,内燃机通过机内净化和尾气后处理,发动机排放完全能够满足国家排放标准。"1.6L以下下排量涡轮增发动机将成为主流,增压小型化是目前主要趋势。混合动力已开始进入批量市场,但是其节油效果还需要引起消费者重视。"

新一轮产业风口之上 云内动力顺势而为

" 内燃机短时间内不可被替代。"邢敏强调,内燃机正处于新一轮技术革命浪潮和产业风口之上,内燃机的技术提升需要在政策的支持下通过创新来引领发展。建设制造强国,必须要建设内燃机强国,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内燃机产业的融合发展,为内燃机强国提供历史机遇。

云内动力副总经理宋国富指出,虽然外界对内燃机行业一度唱衰,但作为国内多缸小缸径柴油机的领军企业,云内动力势必将内燃机产品做到极致,以迎接新一轮的挑战。据了解,随着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进,公司根据市场需求,调整产品结构,增加产品谱系,丰富整车资源布局,目前公司产品从0.9L到6.7L均有对应的产品。同时,在混合动力和自动变速箱总成应用开发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绩。

今年以来,云内动力与法国PPS公司合作,开展云内动力DEV系列发动机的自动变速箱匹配工作,以动力总成的形式为客户提供配套服务。新能源混合动力方面,公司已与科力远成立联合项目组,开发HT3800混合动力变速器,适配轻卡、皮卡、SUV等车型,同时开发的D19+CHS2800功率分流深混动力总成已搭载北汽银翔S6车型,并进入实际道路测试阶段。

杨波强调,2018年云内动力车用发动机销售额预计75亿元,云内动力将继续掌握"两个核心技术"和"两个动力总成",并通过国六、非道路T4及三电技术的应用开发,将公司从传统的制造商转变为动力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

内燃机的冬天已至?并非如此。从内燃机企业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来看,内燃机无论是从市场环境、技术提升还是产业格局上来看,还处于繁荣的春天。以云内动力为代表的企业就是明证。

编辑:李沛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