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摩擦密封材料网!
中国摩擦密封材料网 行业新闻

“内燃机”的未来几何?看这篇文章就够了

2018-07-23    来源:


 

  德国2018年开始禁止不满欧Ⅵ排放标准的柴油发动机汽车驶入市中心,并将在2030年禁止销售内燃机汽车,法国则将在2040年禁止销售内燃机汽车,我国也有计划和国际同轨,面对来势汹汹的“未来”限制令,“内燃机”是否真要“熄火”了?

  在探讨之前,我们先看下数据,2016年全国汽车总销量为2800万辆,乘用汽车总销量为2437.74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仅为40.99万辆,不排除插电式混动,占比全国汽车销量仅1.5%,也就是说以内燃发动机为主的汽车,包括乘用车和商用车在内占比仍达98.5%。

  新能源汽车要取代“内燃机”汽车任重而道远,就目前来说,内燃机仍占绝对主导,但以环保目标来说,插电式混动将是未来的汽车发展方向,智通财经也曾在2017年10月14日写了一篇《万丈高楼平地起,混合动力汽车能否插上SUV的翅膀?》。

  内燃机淘汰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面对环保的政策压力,如何减少耗油量的技术成为各大汽车制造商面临的挑战。

  汽油机是内燃机的天下

  内燃机是燃料在机器内部燃烧,并将热能直接转换为机械能的热力发动机,主要包括柴油机和汽油机,具体功能细分可分为复活塞式内燃机、旋转活塞式发动机、自由活塞式发动机,、旋转叶轮式的燃气轮机、喷气式发动机等。

  下面以柴油机和汽油机为例,汽油发动机占据着国内汽车的主要份额,比如2017年上半年全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352.58万辆和1335.39万辆,而汽油发动机的产销量分别为1081万台和1075万台,分别占比达79.9%和80.5%。而柴油发动机主要应用于商用车类,但国内的商用车占比汽车总销量约两成左右,2016年销量不足400万辆。

  实际上,如果以时间序列来说,车用柴油机下滑,而汽油机呈现稳定的趋势,比如柴油机,2013年就达358.16万台,2015年下滑至257.36万台,占比连续下滑,而车用汽油机在2015年已达1931.98万台,占比汽车总产量78.8%,和2017年上半年占比基本持平。值得一提的是,在2014年汽油机占比发动机总量高达86.56%。

  汽油机比柴油机造价低廉、转速快,噪音小,而且结构也比柴油机简单,因此大范围的使用在乘用车上,虽然汽油机燃油充分,耗油量非常大,尾气对环境的污染也大,但汽车厂商为了获得最大利润,往往采购或者自我生产低成本的性能好的汽油机而不是柴油机,而且乘用车在动力需求上,汽油机也足够满足,这也造就了国内汽油机在汽车使用上超过8成的比例。

  随着国内对环保的重视提升,面对环保压力,生产发动机除了考虑性能、生产成本外,满足政策环保也是非常关键的指标,因此汽油机在技术方面改进,比如涡轮增压、缸内直喷等技术的成熟,小排量涡轮增压的汽油发动机可以大大节油满足环保政策要求。而柴油机也不甘落后,采用电控喷射、共轨、涡轮增压中冷等技术,在性能方面改善了很多,有的甚至达到汽油机水平,

  汽油机与柴油机市场分布情况

  虽然柴油机在乘用车市场上也占有一定的份额,比如长城汽车有使用柴油版的2.0T 柴油直喷发动机,但占比非常小,而作为专注生产柴油机的云内动力生产乘用车柴油机想撬开这部份市场也就非常难,汽油发动机在乘用车市场根深蒂固。

  国内生产柴油机的企业排名前列的主要有全柴动力、中国一汽、玉柴动力、潍柴动力(02338)、云内动力等,其中全柴动力在2015年的市场份额就已经达到12%,位列第一,潍柴动力为9%,该行业集中度非常高,前十大柴油机销量就占了市场超八成。而外国柴油机品牌一般都是老牌子了,都是上几十年的历史,比较有名的有美国的康明斯发电机,英国的珀金斯发电机,日本三菱发电机等。

  而国内生产汽油机的企业排名前列的有上汽通用五菱、一汽大众、重庆长安、北京现代、长城汽车以及东风日产等,其中2014年一汽大众获得市场榜首,市场份额达到10.14%,前十大汽油机销量占比57%左右,行业集中度比柴油机要小得多。

  汽油机在生产成本以及维护成本的门槛要比柴油机低很多,投资门槛较低,因此行业集中度较低也理所当然。

  而且主要生产乘用车的车企均会设有发动机业务,或者成立合资公司共同生产发动机业务,因为成本的因素,车企一般生产汽油机产品,像上汽五菱、一汽大众等。国内的自主品牌,比如吉利以及长城汽车都有自主研发的发动机,比如长城的2.0直喷发动机,长安汽车的“BlueCore”系列发动机,吉利的3.5L发动机。

  插电式混动对发动机的要求更高

  就发动机技术水平来说,以沃德全球十佳发动机排名来看,排名前列的牌子有宝马、通用、福特、本田、丰田以及沃尔沃,该排名根据发动机的马力、扭矩、技术含量全面评估,其中2017年排名最佳的是宝马3.0L涡轮增压直列六缸发动机,而沃尔沃的2.0T涡轮双增压四缸发动机排名第十。

  一直以来,国内的汽油机技术一直被国外及合资企业技术垄断以及压制,汽车的核心部件技术自主品牌薄弱,很多核心技术靠外国车企授权或者买下专利,比如新晨动力的宝马王子发动机,导致生产以及销售的利润基本给外国车企给赚了,份额甚至达到三分之二。英国《金融时报》在2017年8月份有文章讲到,多数大型汽车制造商至少有1/4利润来自中国,有的占比甚至过半。

  但国内的自主品牌汽车也在厚积薄发,有的车企已经基本掌握合资品牌高端产品中所采用的汽油机增压、可变气门升程、可变进气歧管、汽油机缸内直喷、两级增压等先进技术,比较有代表性的比如比亚迪、长城汽车以及长安汽车。目前来说,2.0t的汽油机功率最大,性能方面也较其他发动机好,就以该款发动机为例子。

  国内的发动机自主品牌在追赶国外品牌,有的甚至已经超越了部份国外品牌,达到世界前列的先进技术,比如长安汽车的蓝鲸2.0T TGDI牌子。

  综上内容,虽然新能源汽车来势汹汹,但目前占比仍很小,特别是纯电动汽车,而且技术上无法解决电池存在的动力、续航以及充电问题,普及具有一定的难度。开发减少耗油的技术才是各大车企目前争相追逐的战略领地,而发动机作为核心部件,特别是汽油机领域,国内自主品牌在功率、扭矩以及油耗水平上基本接近国际水平。

  而随着耗油量大的纯内燃机慢慢被淘汰,同时插电式混动汽车得到快速发展,这不仅要求发动机满足低油耗技术要求,还要兼顾油电的安全性,在技术方面要求更高。